读书是一个人踏上的旅程,旅行则是独自开始的阅读。

Ghost in the shell

       本来作为攻壳粉想去电影院贡献一张票的,无奈身在小山村去电影院的路途,太过艰难,只好将就着在网上看了韩版。也算是好歹了却了一桩心头事。 
      影片本身的情节非常单调,套用了2.0的大部分场景,说的是一个反派复仇顺便帮着正派寻找自我的故事,没有了押井守和神山健治,总少了些深度或者神神叨叨。抛开攻壳元素,说这是部烂片我也觉得不足为奇,只是从一个用包含着爱的眼光去看真人版电影的攻壳粉的角度来说,这部商业片对我来说是及格了。 
      电影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把几部剧场版碾碎了糅合在一起,虽然主要成分还是2.0。看到熟悉的场景心情是有些激动的,可惜它又毕竟不是动画版的复制,熟悉感转瞬即逝后,又显得有点不伦不类。 
      开头的义体制作过程就是2.0的片头,可是没有傀儡谣,没有傀儡谣,没有傀儡谣。虽然最后傀儡谣作为ED出现稍微挽回了一点遗憾,可是开头没有傀儡谣。 
      攻壳系列我唯一没看的就是Arise,没法接受那画风以及人设。影片里少佐的人设应该是跟Arise比较相近的吧,没有确定自己在团队中的领导(好在保存了巴特的忠犬地位),对一切还充满了怀疑,完全还没有树立起母猩猩的形象。不过电影为了塑造一个独立完整的故事,把少佐塑造成了一个不久前才因为人为事故失去肉身而被改造(实验)成了全身义体又失去了记忆的角色,这种对自我的探寻和怀疑也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正片开始是少佐一贯的跳楼,结尾也是。结尾的那个隐身应该是影射2.0的开头。而故事开始时少佐第一次跳楼打艺妓(分明是披着艺妓外皮的蜘蛛人),依稀有点Innocence里巴特跟艺妓对战的影子。 
      中途少佐久世相遇,少佐开始更加怀疑人生怀疑世界跑去潜水那一段,也是2.0里的场景,就是对话被完全篡改了。2.0里是素子不屑地对巴特说我又没硬要让你来救我,给巴特的忠犬之心泼了一盆冰水,让他憋屈的无话可说。在真人版里少佐则是质问赶来关心她的巴特是不是奉命来杀她的,巴特会怒也是毫不意外。动画里两人坐在船上开展对于“我”的意识的探讨,在真人版里则是少佐表示自己不知道应该相信谁被巴特回了一句“你相信我,不是吗”,少了些深度,多了块糖。 
     真人版里的大魔王久世沿用了SAC 2nd里久世的名字银发(还是一副多久没洗头的模样)以及初恋的设定,却也就仅此而已了。没有左手单手折千纸鹤,也没有身为日本格瓦拉远大的政治目标,甚至没有高性能的军用义体只是个失败的残次品。不是作为一个看透了“水往低处流,人心也往低处走”的革命家,而是一个我好丑我没有妹妹漂亮爸爸妈妈不爱我了我要复仇这么一个中二的反派形象。高潮部分的混战又套用了2.0的内容,少佐再一次手撕坦克。看来少佐即便不是心理上的母猩猩,也能成为行动上的母猩猩。 
      当大魔王久世和瘫掉了的少佐像2.0里的傀儡师和少佐一样并肩躺在地上的时候,我内心正激动得希望真人版能给久世一个好归宿让久世跟少佐连网融合,下一秒导演就让久世被一枪爆了头。虽然有些失落,不过这也是遵照了动画里的设定:巴特少佐才是官配(即便是少佐甩我千万遍我待少佐如初恋的单相思),初恋想要ntr横插一刀也得的到少佐的人夺不走少佐的心(或者正好反过来)。 
      本来在Innocence里出场,巴特家养的巴吉度猎犬在真人版里改成了流浪狗。让巴吉度四处流浪真的好吗?没人掀它耳朵保证耳道通风会生病的好吗? 
     总体说来除了出场人物和设定基本都是参照2.0的,垃圾车和清洁工被植入虚假记忆的那段也是。感觉就是又看了一遍真人版的2.0。所以与其说是攻壳机动队被翻拍成了真人版,不如说是单纯的2.0被拍成了真人版。毕竟,要说是攻壳机动队电影的话,攻壳元素还是大大的不足,因为没有塔奇克马呀。

评论 ( 1 )
热度 ( 2 )

© 伏鸦 | Powered by LOFTER